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铭记苦难 回归温情 —— 图书馆读书沙龙第186期顺利举行
2021-05-19 09:55:28   人浏览

image.png

5月13日晚,“余华和他的作品——从《文城》说起”青椒悦读主题读书沙龙在图书馆C座一层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沙龙由图书馆和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举办,活动特别邀请新闻传播学院的熊芳老师担任嘉宾,图书馆副馆长崔红雁、长安校区流通阅览部主任穆旋及近百名热爱读书的学生参加了沙龙活动,活动由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白苏红主持。

image.png

活动伊始,图书馆副馆长崔红雁为特邀嘉宾熊芳老师颁发聘书并讲话。崔红雁老师对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予以高度肯定,她强调了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并简要介绍了图书馆读书促进会的发展历程及青椒悦读主题读书沙龙的基本情况,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下认真阅读,热爱阅读。

image.png

“余华和他的作品——从《文城》说起”读书沙龙分享交流由熊芳老师主讲。她的分享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强调了娱乐化数字时代当代大学生回归阅读的重要性。二是向同学们介绍了余华的创作履历、创作风格和作品特点。她认为余华作品的母题是“苦难中的温情,温情的受难”,她引用了余华的一句话“我更关心的是人物的欲望,欲望比性格更能代表一个人存在的价值。”并指出当你洞悉了角色的欲望,也就完成了对角色的共情。三是围绕《活着》《许三观卖血记》《文城》三部余华不同时期的作品进行了分享和解读,将大家带入余华的文学世界,让大家了解了人忍受苦难和造成苦难的根源、生命的苦难本质、如何铭记苦难和消解苦难等。她认为余华舍弃了以往作品中对“惨烈”的叙述,转向了人物温和的内心和追寻,最终点出了《文城》的主题——铭记苦难 回归温情。

image.png

image.png

在读书心得分享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张晓帆、毕凤杰、冯桂文、李珍妮、鲁佳伟和李梦等同学从不同视角阐述了自己独特的观点和读书体验,熊芳老师对同学们的观点一一作了解答和点评,真正实现了畅所欲言和思想碰撞。

活动最后,熊芳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瓦尔登湖》《金色梦乡》《万物的签名》等经典著作,希望同学们能够回归阅读、热爱阅读。



技术支持: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173  |  京ICP备1704149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