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05-27 14:54:50   人浏览

2019年5月24日,由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联盟(以下简称“法律共享联盟”)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承办、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顺利召开。法律共享联盟成员馆及政法类高校图书馆领导及相关部门主任全国高校图书馆法学馆(资料室)负责人、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以下简称“财经共享联盟”)成员馆及平台运维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先后由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书记兼副馆长乔占学、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江波、国际关系学院图书馆馆长冯幼民、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龙主持,会议主要围绕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法律共享联盟和财经共享联盟合作机制、综合类高校加入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联盟的可行性以及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中的其他问题和对策展开探讨。


        24日上午,首先由法律共享联盟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乔占学对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联盟章程进行解读。


法律共享联盟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乔占学对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联盟章程进行解读


       随后法律共享联盟副理事长、财经共享联盟副理事长兼财务顾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黄金初就加入中法律共享联盟的意义、法律共享联盟组织结构和财务监管、法律共享联盟需要探讨的几个问题三个方面展开汇报,提出法律共享联盟可借鉴财经共享联盟的财务管理办法保证资金安全。


法律共享联盟副理事长、财经共享联盟副理事长兼财务顾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黄金初作报告


       随后由法律共享联盟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范静怡作了题为《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资源建设方案》的报告,介绍平台建设背景、平台建设内容以及平台建设愿景。范馆长指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法律共享联盟成员馆可以通过共建共享来提高各个馆资源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资源价值,避免资源浪费。


法律共享联盟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范静怡作报告


       法律共享联盟副理事长、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宏斌作了题为《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研究生学位论文库建设意义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学位论文库建设情况,分享了建库经验,并分析了法律共享联盟建设研究生学位论文库的意义。


法律共享联盟副理事长、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宏斌作报告


       法律共享联盟副理事长、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俊作了题为《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馆藏特色数据库建设》的报告,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建设特色数据库初衷、目标以及对遇到问题的一些思考。


法律共享联盟副理事长、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俊作报告


       综合类大学法学图书馆代表吉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沈秀丽介绍了吉林大学图书馆的概况,指出综合性大学在学科建设和经费使用中遇到的困难,希望通过法律共享联盟的共建共享节约经费和获得更多的资源。


吉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沈秀丽作报告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张立频作了题为《警官类高校学位论文建设情况》的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过程以及现状,为法律共享联盟资源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部门主任张立频作报告


       24日下午,首先由财经共享联盟副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馆长邱小红作了题为《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介绍了财经共享联盟成立过程、制度创新、主要职能、建设成果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邱馆长强调财经共享联盟要加强与法律共享联盟的合作,大力宣传两个联盟共建共享的经验与成果,扩大两个联盟影响力。与此同时,依据联盟章程,加快制度研究,为具体合作项目提供政策性保障。


财经共享联盟副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馆长邱小红作报告


       法律共享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财经共享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龙介绍了中国财经·法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历程及学位论文库、特色资源库、机构知识库和商业数据库等联盟成果。


法律共享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财经共享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龙作报告


       法律共享联盟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兼图书馆馆长时建中对联盟前景进行展望,希望通过共建共享把图书馆打造成资源建设中心,增强和资源商谈判的能力,提高图书馆的地位。


法律共享联盟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兼图书馆馆长时建中作报告


短暂的休息后,进入圆桌论坛,与会人员就以下主题进展开了热烈讨论:

1.法律共享联盟共建共享机制

2.综合类高校加入法律共享联盟的可行性

3.法律共享联盟与财经共享联盟合作共享、共建共享机制

4.学位论文库的安全性及论文的版权问题

5.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中的其他问题


圆桌会议


此次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1.加快法律共享联盟和财经共享联盟的合作步伐,扩大联盟的影响力。

2.由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为法律共享联盟提供统一的技术和服务支持,由财经共享联盟副理事长兼财务顾问黄金初负责法律联盟财务管理。

3.各个学校图书馆争取将联盟建设列入重点项目,保证共建共享费用及时缴纳。

4.无法提供资源的学校可以通过“费用换资源”的方法加入联盟,共享联盟成果。


技术支持: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173  |  京ICP备17041490号-3